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打四字網路用語,完整版)

小貼士:謎面出自《木蘭詩》,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
  

謎面: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打四字網路用語)
謎底:嚴重補丁

  謎面出自《木蘭詩》,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

  “軍書十二卷”,“軍書”指徵兵名冊。古代的書寫在帛或者紙上,捲起來收藏,因此書籍的數量論卷,一部書可以分為若干卷。“十二卷”並非實數,是言其多,表示徵兵的名冊有很多卷。古時傳令以十二卷為複述命令的最高數字,避免傳抄過程中的失誤,詩中強調多的意思,體現了命令的威嚴,無法違抗。

  “卷卷有爺名”,“爺”代指父親,是當時北方民族對父親的叫法。“卷卷有爺名”是誇張的說法,強調木蘭的父親必須入伍出征,充軍勢在必行,沒有商量的餘地。

  從上可以看出,當時北魏政權的將士缺乏、徵兵之急,連年邁的花父也要應召入伍,強調了戰事人員的“嚴重”短缺。“補丁”中的“丁”,別指成年男子、壯丁,是古時募兵的主要對象。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