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胡亥曰:廢兄而立弟 (打一成語,捲簾格)

小貼士:胡亥,秦始皇第十八子,公子扶蘇之弟。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平台,秘不發喪,在趙高與李斯的幫助下,殺死兄弟姐妹二十餘人,並逼死扶蘇而當上秦朝的二世皇帝。
  

謎面:胡亥曰:廢兄而立弟 (打一成語,捲簾格)
謎底:義不帝秦
制謎:王思凱

  在本條謎語中出現了新的謎格——“捲簾格”。“捲簾格”是燈謎中最常見的謎格之一,此謎格規定謎底不得少於三個字,而且還需將謎底的文字從最後一個字開始倒過來讀,才能與謎面相扣,扣合之法形似倒卷珠簾,故以“捲簾”為名。因此,本條謎語添上捲簾格之後,謎底應讀作“秦帝不義”。

  謎面出自司馬遷《史記,李斯列傳》,承下句“是不義也”。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率領丞相李斯、宦官趙高、兒子胡亥等人巡行出遊,途經沙丘(今河北廣宗),暴病而亡。趙高私自扣留秦始皇留給長子扶蘇繼位的遺詔,秘不發喪,進而勸說胡亥以矯詔廢除兄長扶蘇,登臨帝位。胡亥便說:“廢除兄長而立弟弟,是不義之舉”。

  最後,胡亥還是接受了趙高的意見,假傳秦始皇詔書,由胡亥繼承皇位。同時,還以秦始皇的名義指責扶蘇為子不孝,逼其自盡。

  “秦帝”即指秦始皇的小兒子,秦二世胡亥;胡亥聽信趙高之言,廢除兄長扶蘇,並逼其自盡,此舉實為“不義”也。此謎首尾相連,相映成趣,實不多見。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