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外戚除盡,漢分西東 (打一字,完整版)

小貼士:自漢武帝以後,朝政為外戚王氏一門所把持,王氏子弟大多驕奢淫逸,獨王莽為人恭儉,雅好儒術,禮賢下士,故聲譽日隆。
  

謎面:外戚除盡,漢分西東 (打一字)
謎底:淑
制謎:劉淑香

  自漢高祖開始,漢朝就一直有著外戚專權的傳統。漢元帝駕崩後,皇后王政君升級為皇太后。王政君為了把持朝政,鞏固自己在朝中的地位,就把自己的侄子王莽扶了上位。

  至漢平帝時,王莽已官居大司馬,獨攬朝中大權,成為了老王家最堅實的後盾。漢平帝一死,王莽便代天子臨朝,攝政輔助太子劉嬰。

  期後,各種暗示王莽有天子之命的訊息紛至沓來,不斷有人借名目勸王莽稱帝。王莽也不打算繼續玩欺負小孩子的把戲,就“勉為其難”順應“天意”代漢建新,降劉嬰為定安公。

  新朝末年,綠林、赤眉起義爆發。漢朝宗室劉秀於舂陵起事,後光復漢室,在洛陽建都稱帝,史稱東漢。

  在燈謎中,有種解法叫做“方位法”,是根據謎面文字所指之東西南北、上下左右、內外邊角等方位,將字的偏旁、部首或筆划進行相應的處理,從而引出謎底。

  因此,“外戚除盡”可理解為將“戚”字的外圍除盡去,得出“上小”;“漢分西東”應別解為將“漢”字拆分開,並以西東方向排列,再添上“上小”,便可得到“淑”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