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開到荼蘼花事了 (打八字成語前半句)

小貼士:荼蘼花開代表女子青春已逝,也意味著一段感情的終結。愛到荼蘼,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也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在古人眼中是美麗與滅亡的共同體,即“死亡愛之花”。
  

謎面:開到荼蘼花事了 (打八字成語前半句)
謎底:一損俱損
制謎:劉二安

  謎面“開到荼蘼花事了”出自宋代王淇《春暮游小園》,全詩原文為:一叢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荼縻花,又名佛見笑,是春天開的最後一種花。輪到荼蘼開花時,就意味著春天將要結束了。春天之後,往往要到盛夏才有花開,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花季終結的表現。

  在古典文學小說《紅樓夢》“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回中,曹雪芹就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賈府幾個姑娘、丫頭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丫環麝月抽到的花簽是“荼蘼—韶華勝極”。“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一切結束。

  謎底中的“一損”指的就是荼蘼花的凋謝,荼蘼花謝後諸芳盡逝,故用“俱損”來隱喻整個花季的結束,與“花事了”之意相扣。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