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東坡智解少游難 (打一成語)

小貼士:蘇小妹相傳為蘇軾妹妹,野史載其名蘇軫,是當時出了名的才女,民間更有“蘇小妹三難秦觀”的故事流傳。
  

謎面:東坡智解少游難 (打一成語)
謎底:以石投水
制謎:史寶明

  謎面典出民間故事傳說。據《秦觀與蘇小妹二三事》記載,北宋年間,國人崇文輕武,民間文風鼎盛。蘇軾有一個妹妹名叫蘇小妹,是當時名滿天下的才女,歌詞詩賦樣樣精通,許多男子都自愧不如。

  但凡是有名氣的才女,在擇夫這件事都不會太簡單,不搞點比文招親,弄點風流軼事給後人解悶實在說不過去。秦觀素聞蘇小妹人物品性一流,久有愛慕之心,知小妹以文招親後當即前來報名參加。蘇小妹之父蘇洵讓每個求婚者寫一篇文章,交給女兒批閱。蘇小妹在秦觀所作的文章上批道:“不與三蘇同時,當是橫行一世”。“三蘇”指北宋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是個極高的評價。最後,蘇洵便將蘇小妹許給了秦觀。

  按說一般人結婚收完紅包,拜完天地,一起回首一下過去,展望一下未來,再感謝一下來賓的祝福,最後進洞房鬧鬧,儀式就算完成了。但是,才女畢竟是才女,與常人不同,臨門一腳了還故意為難秦觀。進洞房前,蘇小妹給秦觀出了個對子,上聯是:閉門推出窗前月。

  秦觀怕對得太平淡了被小妹看輕,就坐在池塘邊苦思冥想。直到三更時分,還是想不出個結果。大舅子蘇東坡在一旁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便悄悄地撿了一顆石子向池塘投去。少游忽聽“砰”的一聲,見池中月影散亂,遂受啟發,連忙對出下聯:投石沖開水底天。話音剛落,洞房門“吱呀”的一聲開了。

  謎面中的“東坡”是蘇軾的號,“少游”是秦觀的字。蘇東坡正是“以石投水”的方式來智解秦少游的難題。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