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欲訂城下盟,請君當說客 (打張學友歌曲一)

小貼士:有一次,楚國侵略絞國,集中兵力攻打絞國國都的南門。絞國人堅決保衛,嚴守不出。楚軍一時倒也攻它不下。“莫敖”(楚國官名)屈瑕說:“絞國人輕率,缺乏計謀,我們可以採取誘騙的辦法引誘他們出城。讓我們的伙夫去打柴,故意不派士兵保護,他們見了一定會出來抓的。”帶兵的將領,依計而行。絞國人果然出來,一下就抓去了30個楚國人。第二天,絞國人更加大膽,爭著從北門紛紛出城,追到山裡去抓打柴的楚國人。楚軍預先在山裡設下埋伏,這時就一面堵住北門,一面伏兵齊起,把絞國打得大敗。
  

謎面:欲訂城下盟,請君當說客 (打張學友歌曲一)
謎底:想和你去吹吹風
制謎:王福陽

  據《左傳·桓公十二年》載:“楚伐絞……大敗之;為城下之盟而還。”“城下盟”指的是在敵人大軍壓境下被迫訂立的屈服條約,通過簽訂城下盟的方式達到和平休戰的目的。謎面中的“欲訂城下之盟”即表明了一種“想和”的態度。

  “說客”,即遊說之士,是勸說別人接受某種主張的人。一個好的說客離不開他巧舌如簧的口才,如戰國時遊說六國“合縱”聯合抗秦的蘇秦,應對“合縱”聯盟主張“連橫”戰略的張儀,他們都是憑藉一張巧嘴就能動搖國家根本決策的人。

  在本謎中“說客”即充當一個談判者的角色,目的就是要在不平等的條約下儘量維護委託人的合法權益。因此“吹風”就成了談判中至關重要的擔當。

  至此,謎底“想和你去吹吹風”應頓讀為“想和、你去吹吹風”,頓開之後的兩段以“正面會意法”分別與謎面上下句相扣。

  本謎構思巧妙,角度新穎,時光交錯間令人耳目一新。

下期謎語:阮囊羞澀 (打一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