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阮囊羞澀 (打一字)

小貼士:阮孚,字遙集,阮鹹之子。西晉陳留尉氏(今屬河南)人。飲酒史上“兗州八伯”之一。阮孚為“誕伯”。
  

謎面:阮囊羞澀 (打一字)
謎底:政

  在很久很久以前,“竹林七賢”之一的阮鹹之子阮孚跟他父親一樣性情高傲,放誕不羈,不屑入仕與權貴同流合污。整日縱酒遊玩,經常是爛醉而歸,也從不治理家產,因此生活過得十分窘迫。

  阮孚雖然很窮,但他的囊中卻永遠兜著一文錢,哪怕是窮極時也不會花出去。友人對他這個做法很不解,就問他:“莫不是這文銅錢是限量版的?”阮孚就笑著搖頭說:“留一文錢看住囊,免得它感到羞澀嘛。”後來,人們就常以“阮囊羞澀”這個成語來表示手頭不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分錢也是愛”!小小的舉動盡顯主人的善心。

  謎底“政”字可拆解為“止一文”,“止”的字義為“僅、只”,直接點出了“阮囊羞澀”的釋義。本謎用典自然,面底呼應,一個“政”字恰到好處。

下期謎語:金蓮橫下毒夫心 (打一成語)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