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蘇武歸漢心歡喜 (打三字口語,詳解版)

小貼士:天漢元年,蘇武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歷盡艱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節不屈。蘇武去世後,漢宣帝將其列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彰顯其節操。
  

謎面:蘇武歸漢心歡喜 (打俗語三字)
謎底:別胡說

  天漢元年(公元前100年),蘇武以中郎將之職奉命持節出使匈奴,恰逢匈奴國內發生動亂,累及蘇武使團,致使蘇武一行百餘人全被匈奴扣留。

  匈奴單于敬重蘇武的氣節,希望蘇武歸順匈奴,蘇武不乾,單于威脅說你不乾老子弄死你。在幾次威逼利誘無果下,單于就把蘇武遷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牧羊,而且不提供任何給養物資,揚言要公羊生小羊才放他回國。

  在轉基因滿天飛的今天,公雞下蛋還是件稀罕事,媒體都是要爭相報導的,是要上新聞頭條的,更別說當時非常原始的北漠了。匈奴人讓公羊生小羊,你讓公羊怎么想,丟不丟人,丟不丟羊,同行會怎么看它?牛會怎么看它?馬會怎么看它?以後在家畜界還怎么混?所以說匈奴人的要求完全是在無理取鬧,擾亂生產秩序,擺明就是為難人家公羊嘛!

  結果在北海牧羊十餘年的蘇武沒有攻克這一生物學課題,卻學會了編網打獵和矯正弓弩,生存勉強得以維持,但處境依然十分的窘迫。漢昭帝即位後,匈奴與漢朝達成和議,蘇武才得已如願回國。

  謎面“蘇武歸漢心歡喜”,充分表現了蘇武離開匈奴,能重新回到漢朝的一種歡喜情感,愉悅之心躍然於紙。謎底“別胡說”中的“別”,別解為“離別”之意;“胡”,泛指外族,是中國古代對北邊民族的稱呼;“說”,古同“悅”,有喜歡、歡喜之義。

  下期謎語:有錢不買金生麗 (打一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