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有錢不買金生麗 (打一字)

小貼士:“金生麗水”出自《千字文》。
  

謎面:有錢不買金生麗 (打一字)
謎底:激

  很久很以前,有一家酒店,喜歡將酒摻水賣。一天,店家親自招待客人,不確定哪壇酒是摻了水的,於是順手拿起一壇,想問問夥計酒中是否摻了水,但礙於顧客的面不方便直說,於是便用隱語問夥計:“君子之交淡如何?”(古語有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店家有意避開“水”字。)

  聰明的夥計一聽便明白了,也用隱語回答道:“瓮中壬癸已調和。”(“壬、癸”為十天干之二,“壬癸”指北方,北方屬“水”,夥計暗指酒中已摻了水。)

  不料顧客竟聽得懂暗語,憤怒地說道:“有錢不買金生麗!”(《千字文》中有“金生麗水”之句,“金生麗”暗指水,此處也故意忽略了“水”字。)

  顧客說完起身便走,店家立馬上前賠笑道:“前面青山綠更多。”(店家又有意漏去了成語“青山綠水”中的“水”字,言下之意是前面酒店摻的水更多,他們家的酒只是摻了水而已,前面的酒店可能是在水裡摻酒喔。)

  無論是“君子之交淡如何”,還是“瓮中壬癸已調和”,或是“前面青山綠更多”,都已經暗示了酒中摻了水。而顧客口中的“有錢不買金生麗”,更是直接道破了酒店在酒里摻水的事實,謎面的弦外之音正是緣於此處,謎底“激”字也由此而生,“激”字可分拆為“白放水”三字,“白”與“說”同義。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