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綠林紅粉 (打一稱謂,三字)

小貼士:綠林,最早記載於《漢書》卷九九下《王莽傳》,西漢末年,王莽篡權亂政,社會矛盾尖銳,自然災害連年不斷,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人相食”,民不聊生。於是,各地饑民紛紛起義。新市人王匡、王鳳等聚集在綠林山中,數月間便達到七八千人。王莽天鳳四年,綠林起事,號下江兵
  

謎面:綠林紅粉 (打一稱謂)
謎底:女強人

  初看謎面,就有種“卿本佳人,奈何作賊”的惋惜感,從中不免讓人想起《水滸傳》里的扈三娘,她高挑美麗、武藝高強,出身富貴之家,在“三打祝家莊”一役中被林沖俘虜上山。宋江因自知梁山里光棍流氓太多,又曾許諾過為王英找一門親事,為了保全兄弟間的義氣,便將她指配給好色醜陋、品行不堪的矮腳虎王英。歸降梁山後,扈三娘每每出征,在馬後張開一面旗幟,上書:“美人扈三娘”,在不知道美為何物的梁山男人世界裡,她的美麗是那樣的寂寞蒼白,僅僅是一種類似滑稽的點綴。

  綠林,最早記載於《漢書》卷九九下《王莽傳》,西漢末年,王莽篡權亂政,社會矛盾尖銳,自然災害連年不斷,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人相食”,民不聊生。於是,各地饑民紛紛起義。新市人王匡、王鳳等聚集在綠林山中,數月間便達到七八千人。王莽天鳳四年,綠林起事,號下江兵。後來綠林泛指結夥聚集山林之間反抗官府或搶劫財物的有組織的集團,出場率最高的口號是“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

  紅粉,本義為婦女化妝用的胭脂和鉛粉,後借指美貌的女子,如《水滸傳》第二十一回:“手到處青春喪命,刀落時紅粉亡身。” ,宋江在受威脅時,急怒之下一刀便掉了自己的小情人紅粉閻婆惜的腦袋。

  “強人”,古意指強悍而凶暴的人,今多指的是本領高的人,本謎喻指強盜,與“綠林”集團的本質契合。“女”與“紅粉”佳人之意相通。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