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伯牙望知音,琴聲意綿綿。 (打一成語,詳解版)

小貼士:本謎引用《伯牙絕弦》之典。
  

謎面:伯牙望知音,琴聲意綿綿。 (打一成語)
謎底:一見鍾情
制謎:陳昌年

  伯牙,即俞伯牙,《高山流水》的作者,是春秋時期著名的音樂家。但凡大師級的人物都容易串上獨孤求敗那種“孤獨症”,俞伯牙自然也不例外,與獨孤求敗不同的是,伯牙的孤獨並不是因為沒遇到與之匹敵的對手,而是沒能遇到懂他的知音,遂常常是曲高和寡,無人能解。

  相傳(真的是相傳,我保證),有一天伯牙獨自在山間撫琴,彈得正嗨皮的時候,忽然感覺到琴弦有異樣的顫抖。憑藉著藝術家對環境的敏感,老俞知道又有人沒買票在偷聽,老俞很是生氣。果然,就有一個人從石頭邊轉出身來。老俞抬頭一看,見來人是個砍柴的樵夫。此人正是鍾子期。

  老俞就問子期:“你聽得懂嗎?”子期雖然是砍柴的,但對樂理也是有一定的研究,估計早年是選修過音樂的,也有人說子期在砍柴以前是彈棉花的,長期受到音樂的薰陶。於是,子期施禮回道:“你彈一個來聽聽。”

  老俞隨即揮動十指,彈了一小段。子期脫口而出:“C大調。”伯牙頓時吃了一驚,趕忙又彈了一大段。子期不緊不慢地說:“嗯,藍調。”老俞聽後驚喜交加,馬上起身給子期回禮,並將子期引為第一知己、知音,約定明年這個時候還在此相會,屆時老俞將會把新作的《贈子期》、《九月九日憶子期兄弟》、《夢子期二曲》一同獻奏給鍾子期,以敘知音情誼。

  不料,當第二年老俞再故地重遊時,卻發現鍾子期已然病故,這就意味著以後沒人再聽得懂老俞所彈的C大調和藍調了,傷心絕望之下便在子期墳前將心愛的琴給砸了,並發誓以後永不彈琴。

  ——這便是新編《伯牙絕弦》的典故。

  從典故中我們得知,在伯牙初次見到子期後,便將子期視為知音,所以謎面中所示的“知音”,指的就是鍾子期,謎底以“鍾”來代指。謎面後半句,“琴聲意綿綿”兩次扣合“情”字,一是“琴”與“情”的讀音相同,二是“意綿綿”提示了“情”的字義。所以本謎底“一見鍾情”應頓讀為“一見鍾、情”,作為兩段分別扣合謎面上下句。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