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多情劍客無情劍 (打一中國地名,二字)

小貼士:古代以西東分賓主,家塾教師和做官僚們私人秘書的“幕客”,都稱為“西賓”,又稱“西席”,主人稱為“東家”。
  

謎面:多情劍客無情劍 (打一中國地名)
謎底:廣西

  謎面“多情劍客無情劍”引自古龍武俠小說集,是《小李飛刀》系列中的第一部。不過,本條謎語跟書中的快意恩仇、武學真諦、醉意人生無關,如需探索謎底還得另闢蹊徑。

  在燈謎中有一種解法,叫作“抵消法”,是根據謎面的含義自行消除某些字或詞,使餘下的字組合起來能促成面底扣合。

  分析謎面,會發現有兩個相同的詞語,那就是“情劍”二字,在兩詞屬於相同含義的情況下,便構成“抵消法”的條件。當“多情劍客”無“情劍”之後,便只剩下“多客”。

  古代,以西東分賓主,主位在東,賓位在西。“賓”與“客”的字義相通,又因其位在“西”,故得出“西”字;“多”作為形容詞,暗示“廣”的字義;合為“廣西”。此謎佳偶天成,大刀闊斧之下不著痕跡,實乃天生一對。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