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燈謎精選

2024年元宵節燈謎100條及答案

小貼士: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時間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根據道教“三元”的說法,正月十五又稱為“上元節”。
  

謎面:小兒二月去南寧 (打一節日)
謎底:元宵
解析:“去南寧”別解為“寧”字去掉南部,剩下“宀”,與“小兒二月”組合,可成“元宵”二字。

謎面:分完已是月當頭 (打二字食品)
謎底:元宵
解析:“完”字拆分後成“宀元”,“宀”與“月”、“當”字的前頭組合,成“宵”字。

謎面:白色梅子真稀奇,沒核來也沒皮,輕輕一戳吐黑籽,全家吃它過十五。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解析: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將其切成小塊,蘸水後在糯米粉中反覆滾圓至大小合適,它的表面是乾的。湯圓餡料有葷有素,先把糯米粉和成麵團,像包餃子一樣將餡包入再揉圓。湯圓的口感比元宵細膩爽滑。

謎面:家家戶戶掛花燈,湯圓香味撲鼻來。滿街人兒如潮水,明月掛上青雲稍。 (打一節日)
謎底:元宵節
解析: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元宵節主要有賞花燈、吃湯圓、猜燈謎、放煙花等一系列傳統民俗活動。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

謎面:腹內香甜如蜜,心中花紅柳綠,白沙灘上打滾,清水河中沐浴。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解析:元宵又叫湯圓,是中國漢族的代表小吃之一,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是兩種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

謎面:白白的,圓圓的,下鍋一煮黏黏的,吃上一口甜甜的,正月十五有賣的。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解析:元宵是中國傳統小吃之一,屬於節日食俗。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是兩種做法和口感都均為不同的食品。

謎面:年初一晚上 (打一節日)
謎底:元宵
解析:“元宵”別解為第一個晚上。

謎面:清明前夜(打一傳統節日)
謎底:元宵

謎面:老趙一走開,完全就變樣 (打一食品)
謎底:元宵
解析:“老趙”別指趙字的繁體,即“趙”;“趙”字的“走”離開後,剩下“肖”。“肖”與全變了樣的“完”組合,可成為“元宵”。

謎面:園外隱約聞猿叫,小橋星月聽蕭聲 (打一節日)
謎底:元宵
解析:“園”字的外圍隱藏去,餘下“元”;“猿叫”提示“元”的讀音。“星”的象形為一“丶”,“橋”的象形為“冖”,“丶冖”與“月小”組合成為“宵”字;“聽蕭聲”暗示“宵”之讀音。

謎面:頭一個晚上,最好悠著點 (打四字常用語)
謎底:元宵佳節
解析:“元”字義為第一,“宵”字義為夜,“元宵”別解為“第一個晚上”;“佳”的字義與“最好”之意相扣,“悠著點”提示“節制”之意。

謎面:清明前夜 (打一食品)
謎底:元宵
解析:清朝明朝之前是“元”朝,“夜”即“宵”。

謎面:白白圓果真稀奇,也沒核來也沒皮,正月十五沿街賣,過了正月沒人提。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解析:說到元宵,不少人以為湯圓就是元宵。其實元宵和湯圓儘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別不大,實際是兩種東西。故有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之說。

謎面:園中觀夜景 (打二位元組日)
謎底:元宵
解析:“園”字中間是“元”,“夜景”提示“宵”之意。

謎面:化裝完人顯俏 (打一節日名)
謎底:元宵
解析:“肖”字與“人”組合,方顯現“俏”字。“肖”與“完人”化裝後,可成“元宵”二字。

謎面:園中賞月小窗前 (打二位元組日)
謎底:元宵
解析:“園”字中間為“元”;“窗”字的前頭為“宀”,與“小月”組合成“宵”字。

謎面:園中月露初覺寒 (打二位元組日)
謎底:元宵
解析:“園”字的中間為“元”;“覺寒”二字的頭(初)部分別取“小宀”,與“月”字組合成“宵”。

謎面:白糖梅子真希奇,也沒核兒也沒皮,正月十五沿街賣,過了正月沒人提。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解析:關於元宵節吃元宵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當時稱元宵為“浮圓子”、“圓子”、“乳糖元子”和“糖元”。

謎面:一群滾圓小胖胖,細皮白肉真健康,白沙灘上打個滾,清水池中走一趟。 (打一食物)
謎底:元宵
解析:元宵最早叫“浮元子”(也有寫作浮圓子),後稱“元宵” ,生意人還美其名曰“元寶” 。

謎面:正月十五晨炊忙 (中驪雙珠)
謎底:元宵·早點·火燒

謎面:第一夜 (打一節日)
謎底:元宵
解析:“元”字義為第一。

謎面:一夜魚龍 (打一民間習俗)
謎底:元宵燈會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