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點戲

  

  蘇東坡在杭州,喜歡與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聖寺佛印和尚最要好,兩人飲酒吟詩之餘,還常常開玩笑。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蘇東坡宴請文朋詩友,他總是不請自來。

   一天,江西才子黃庭堅專程來到杭州拜望自己的老師。蘇東坡見到了門生,十分高興,邀他同游西湖,船上備了許多酒菜,還帶了梨園弟子和琴師鼓手。遊船離岸,蘇學士捋須笑 曰:“佛印每次聚會都要趕來白吃一頓,今天他撈不到半點油水了吧,哈哈!”誰知話音剛落,躲在船倉底下的佛印雙手一推,爬了出來,嬉笑曰:“我這不幫你陪客來了?”蘇東坡師徒二人面面相覷,不禁笑了起來。

  三人在畫航中喝了一會兒,開始點戲。 生性詼諧的蘇東坡捋須一笑:“我先來點!”於是取來文房四寶寫了一個“劊”字。黃庭堅接過老師的筆寫了“喬木”二字。佛印放下筷子,又點了一折,但也未直言,只寫了“滿江紅”三字。

  你知道三人各點的是什麼戲嗎?


  謎底:蘇東坡、黃庭堅、佛印和尚點的戲分別為《單刀會》、《斷橋》、《火燒赤壁》。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