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推窗

  

  明朝江南大才子唐寅,少年時,便愛畫山水人物、石頭松竹。母親見兒子有些天賦,便遞給他一個行李卷和一包碎銀,要他去大畫家沈周名下學習深造,以求更上一層樓。

  沈周見小唐寅俊逸清秀、聰明伶利,便收下這個徒弟。唐寅學了一年之後,偷偷把自己的畫與師傅的作品比了比,感到不相上下,不願再學下去了,於是提出要回家“孝敬老母”

  沈周看出唐寅的自滿情緒,就叫妻子做了幾樣菜,端進東廂一間小屋裡。師徒二人坐下,一邊飲酒一邊談著話。沈周笑問:“學畫一年,想念老娘是嗎?” 唐寅連連稱是。

  沈周佯笑道:“你的畫本來不錯,又學了一年,可以出師了。” 唐寅拱手施禮:“感謝老師大恩。” 沈周笑了笑,說:“這酒喝得為師全身發熱,你幫為師將窗子全部推開,涼快涼快。”  “遵命。”唐寅應了一聲,起身走到窗前,他推了推西窗推不開,又轉身推了推北窗,也未推開。唐寅細細一看,大為震驚,噗通一聲雙膝跪下:“師傅,我不想回家了,留下我再學三年吧!”

  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謎底:沈周見徒弟唐寅自滿,便在小屋的牆上畫了兩個維妙維肖的窗子,使唐寅自知畫技相差尚遠,故要求留下繼續學習。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