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老僧借竹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范仲淹,小時候家裡貧窮,只好到醴泉寺一間僧房中去讀書。寺前有一片蒼翠的竹林,山下溪流環繞,環境十分幽靜。范仲淹在這裡讀書,經常獨自挑燈讀到深夜。他的生活十分貧苦,每天晚上用糙米煮一鍋粥,等到凝凍以後,用刀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充飢,沒有菜,就沏上一些鹽水浸泡的野菜,用來佐餐,這就是被後世傳為佳話的“斷齏畫粥”的故事。

  冬去春來,范仲淹不知不覺在醴泉寺苦讀了三年,寺中長老想試試他的學問如何,於是口占一聯:“芳草春回依舊綠”,令其應對。范仲范心入佳境,欣然而賦:“梅花到時自然香。”長老捋須微笑,連聲稱好。

  二人踏著黃昏暮色,來到翠竹蒼蒼,巨石錯列的反園,長老略事沉吟,又制字謎一則:“竹林高高留僧處。”

  才思敏捷的范仲淹細細一想,拱手回曰:“妙哉,妙哉”,接著便道出了謎底。

  那長老頻頻點頭,笑道“爾可出山求仕了。”

  你能猜出這是個什麼字?

  謎底:“等”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