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故事

王安石俏話連篇

  

  北宋熙寧九年(公元1076年),王安石第二次罷相後,隱居在鐘山南麓江寧府東門。因那裡位於去鐘山的中途,故起名為“半山園”。半山園東北有座佛寺叫定林庵,是無官一身輕的王安石常去之處。他不乘轎輿,喜歡騎頭小毛驢緩行前往,在古道上怡然自樂。定林庵中的寺僧,見拗相公王安石常來常往,十分辛勞,便特地為他準備了一座房舍供他讀書、著述和休憩。王安石在此賦詩為文,並藉此幽靜之地,潛心編著一部《字說》。

  王安石不僅在定林庵寫作,且在此處接待賓客。一次,著名書畫家米芾前來探望他。二人品茗笑談,十分歡悅。幽默的米芾嘻曰:“聽說老相公正在編一部《字說》,我曾聽人巧借元稹《鶯鶯傳》賦一字謎,久思不得其解,想當面求教”,說罷喔曰:

  “鶯鶯小姐去上香,香頭插在案几上。

  遠看好似張秀才,近看卻是一和尚。”


  王安石見米芾俏語連篇,先是哈哈大笑,旋即捋須回曰:“老夫日日相見,豈然不知”,說罷道出了謎底,二人又相視而笑。

  你能猜出謎底嗎?

  謎底:“禿”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