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紅樓明月寄相思 (打一成語,完整版)

  

謎面:紅樓明月寄相思 (打一成語)
謎底:一石二鳥

一石二鳥,本義為扔一顆石頭砸中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謎面中的“紅樓”,借指曹雪芹所著的長篇小說《紅樓夢》。《紅樓夢》又名《金玉緣》、《石頭記》,故將“紅樓”解作“一石”。“明月”和“相思”是兩種鳥的名稱,這便是“二鳥”。

明月鳥,一名山麻雀,此鳥有一種特性,每到明月當空的夜晚必凌空而叫,在沒有月色的時候則伏地而嗚。

北宋著名詩人王安石喜歡改詩,也不知道王老爺子是不是有批改作業的嗜好,他不僅為同時代的詩人改詩,而且還為古人改詩。據說,有一次,王安石看見一首詩中的兩句詩:“明月當空叫,黃犬臥花心”,王安石看後不覺發笑,心想:“明月”怎么會叫?黃犬怎能臥在花心上呢,於是他提筆改成“明月當空照,黃犬臥花陰”。後來,他遊歷南方,發現南方有一種鳥叫“明月”,叫聲婉轉動聽;有一種昆蟲叫“黃犬”,常在花心飛來飛去。這下子他才明白,那兩句詩是對的,而他給人家改錯了。

相思鳥,喜歡結群或與其他鳥類廝混,動作活潑敏捷,不甚畏人,雌雄形影不離,對影相思,故又被稱為“情鳥”。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