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小時青梅竹馬,長成難結連理。 (打一成語)

小貼士:一句“兒時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少時只求尋快,分明無愛。”道出了青梅竹馬只是玩伴,而非戀情。當然,郎才女貌的除外,郎才女貌本就是天生一對。
  

謎面:小時青梅竹馬,長成難結連理。 (打一成語)
謎底:齊大非偶
制謎:王東雄

  青梅竹馬,語出詩仙李白《長干行二首》其一:“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乾里 ,兩小無嫌猜。”後以“青梅竹馬”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

  連理,原指不同根的草木、枝幹連生在一起。多用於比喻至死不渝的愛情。在樹皮和木質部之間,有一層細胞叫做形成層,這一層細胞有很強烈的向外和向內的分裂作用,細胞分裂,增生了許多新的細胞,就會使樹幹長粗。如果兩棵樹在有風的天氣里,樹幹互相摩擦,把樹皮磨光了,到無風的時候,兩條樹枝挨近,形成層就密接在一起,互相增生的新細胞,就會長在一起,越是靠得緊,就越容易長在一起。

  據權威調查(本人調查),青梅竹馬的人是很難走到一起的,婚姻可以平平淡淡,愛情卻是熾熱情感的升華,愛情更多時候需要的是驚喜、浪漫、好奇,簡而言之就是心跳的感覺,很不幸,大部分青梅竹馬不具備這一條件。試想一下,你們彼此間非常熟悉,連對方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是非常了解,在對方完成一個動作之後你就能清楚地意識到TA下一個行為,通俗點說就是TA一撅屁股你就知道TA是想拉屎還是想放屁。這在戀情中可是個危險的訊號啊,是造成審美疲勞的直觀因素,把控得住那就是知己知彼,一帆風順,弄不好可是會隨時翻船的。

  一句“兒時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少時只求尋快,分明無愛。”更是道出了青梅竹馬只是玩伴,而非戀情。當然,郎才女貌的除外,郎才女貌本就是天生一對,不在本次討論的範疇之內。

  《左傳·桓公六年》﹕“齊侯欲以文姜妻鄭大子忽,大子忽辭。人問其故。大子曰﹕‘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耦”古同“偶”,齊大非偶,原指辭婚者表示自己門第或勢位卑微,不敢高攀。謎底當作別解,謎底中的“齊”,字義為同時、一起,“齊大”別解為一起長大,與從小“青梅竹馬”之意相吻合。“偶”字義為配偶,“非偶”別解為不是合適的配偶,與“難結連理”之意相扣。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