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東施因何效西施 (打一常言俗語,三字)

  

謎面:東施因何效西施 (打一常言俗語,三字)
謎底:想得美

  謎面參見歷史典故“東施效顰”,說越國有一個女子名叫西施,天生麗質,稟賦絕倫,美得不可方物。不過,西施卻有心痛的毛病,病痛發作時經常捧心而顰,雖然是皺著眉頭但仍然顯得很漂亮,更有一種嬌媚柔弱的女性美,走到哪都能引人注目。東村的鄰女對西施的美貌羨慕不已,便處處學習西施的形態,連皺眉撫心的病態也去模仿。鄰里的有錢人看見她這副做作的怪模樣,緊閉家門而不出;貧窮的人看見了,帶著妻兒子女遠遠地跑開了,如同見到了瘟神一般。

  東施只知道西施皺眉的樣子很美,卻不知道她為什麼而美,而去簡單模仿她的樣子,結果卻成了別人的笑柄。愛美之心原沒有錯,然而盲目地去效仿別人,失去自我,反倒是得不償失。

  那么東施為什麼要效仿西施呢?其原因無非是想變得美麗,像西施一樣漂亮動人,所以才去“效西施”,故謎底為“想得美”,以此底道出東施的心聲。此謎思路簡潔,直接了當,灑脫自然,且富有趣味性,實屬難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