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高校畢業班很賦閒 (打一成語,掉首格)

小貼士:四大皆空,是佛教用語,泛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虛無主義的反映。古代印度認為地、水、火、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稱為“四大”。佛教則稱堅、濕、暖、動的性能為“四大”;並認為人身亦由此“四大”構成。因此;“四大”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謎面:高校畢業班很賦閒 (打一成語,掉首格)
謎底:四大皆空
制謎:王思凱

  在本條謎語中出現了“謎格”,謎格是燈謎構成的特殊格式,創始於明代,明末揚州馬倉山首創了《廣陵十八格》後,歷代迷格又不斷加以創新,目前已有一百多個謎格,其中有不少是重複或類似的謎格,常用的也就二三十種。

  “掉首格”,又名掉頭格,此謎格要求謎底不得少於三個字,需將謎底第一個字與第二個字順序對調來讀,才能與謎面相扣合。故本條謎底“四大皆空”被賦上“掉首格”之後,就應讀作“大四皆空”。

  俗話說得好,“大四不考研,天天像過年”,如果在大四這段時間裡你沒有掛科不用補考,又不去工作,那么恭喜你,接下來你會閒得很憂傷,憂傷到你都不知道憂在何處,傷有多深,連陳年的杜康也無法化解這份憂。套用張翀同學的一句話,大四就是泡出來的,全天泡網,睡前泡腳,三餐泡麵,懶得泡妞。

  “大四”,即大學四年級,代指高校畢業班。“皆”,字義為全、都,謎底使用了誇張的手法,這裡作虛字詞使用。“空”,就是什麼都沒有,引審為空當、閒暇,與“很賦閒”之意相契合。此謎取材於生活,意境卻高於生活,細細閱讀,頗有味道。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