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打一零食品牌)

小貼士:《世說新語》是南朝宋出版的圖書,全書原八卷,劉峻注本分為十卷,今傳本皆作上、中、下三卷,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等三十六門,全書共一千多則,記述自漢末到劉宋時名士貴族的軼聞軼事,主要為有關人物評論、清談玄言和機智應對的故事。
  

謎面: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打一零食品牌)
謎底:喜之郎

  謎面出自《世說新語·惑溺》,《世說新語》創作於南朝宋時期,由劉義慶等人編寫,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文言志人小說集,是一部以記述魏晉人物言談軼事為主的筆記小說,此面正是小說中的一段言談。

  王戎是魏晉時期的名士,竹林七賢之一。他的妻子不稱他為“君”,而稱為“卿”,哪怕是在外人面前也是如此稱呼。“卿”古時用作第二人稱,即“你”的意思,王妻稱丈夫為“你”,這在當時的社會制度下是不符合禮制的。

  有一次,王戎就說:“妻子稱丈夫為卿,在禮節上算做不敬重,以後不要再這樣稱呼了。”妻子當即笑道:“親卿愛卿,所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意思是我親近你愛戀你,所以才用“卿”來稱呼你,我不用“卿”來稱呼你,誰該用“卿”來稱呼你?王戎聽完無可奈何,任由夫人就這樣“卿卿”了一輩子。成語“卿卿我我”即出於此典。

  從中你會發現王戎的妻子是非常可愛的,思想也相當前衛,她覺得跟丈夫之間相處不必太過客套,認為情愛是不該受到禮法的約束,認為夫妻就應該相親相愛、卿卿我我。所以在表達對丈夫之情時並不加以掩飾,而是直接了當地表達出來,率性灑脫,頗有點後現代女性的感覺。

  謎底中的“喜”,示意為喜愛之情;“之”作代詞使用,代替王戎之妻;“郎”則指王戎。王妻之所以“卿卿”,完全是因為喜愛她的丈夫王戎。謎面雖長,謎底卻短,去繁就簡,綿綿情意,隱然生慕。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