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醉打蔣鬥神,復奪快活林 (打一成語,詳解版)

小貼士:《醉打蔣鬥神》這個故事出自於元末明初施耐庵的《水滸傳》,說武松發配至孟州牢營,管營施忠之子施恩,慕其名,二人結拜。施恩之酒店被惡霸蔣鬥神霸占,武松聞之大怒,帶酒趕至快活林,痛打蔣鬥神,奪回酒店。
  

謎面:醉打蔣鬥神,復奪快活林 (打一成語)
謎底:恩將仇報

  本謎引用《水滸傳》第二十九回《施恩重霸孟州道 武松醉打蔣鬥神》之典。話說武松殺了嫂子和西門慶為武大報仇之後,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多方周全後輕刑發配至孟州牢營進行勞動改造。

  孟州牢營的管營(監獄長)有一個兒子,名叫施恩。施恩身為地方監獄長的兒子,跟其他紈絝子弟有點不同,施恩並不是那種混吃無能,只知風月的官二代,施恩是混黑社會的,下面養了一幫小弟,名下的主要產業是收保護費,而且還經營著快活林的一家酒店。

  誰料,施恩還沒快活多久,快活林就來了一夥比施恩團伙更黑的黑社會,帶頭的綽號叫蔣鬥神。蔣鬥神長得比施恩高,武功比施恩強,後台也比施恩硬。一山不容二虎啊,這下施恩就快活不下去了,被蔣鬥神打了一頓後趕出了快活林。

  當施恩知道打虎英雄武松來到孟州牢營後,馬上向武松示好,希望武松幫他搶回快活林的管理權,武松吃了人家幾頓酒肉後就跟施恩結拜為兄弟,並答應幫施恩奪回快活林。

  武松這人非常自負,而且有很強的表現欲,為了顯示自己武藝非凡,酒量過人,在去快活林尋蔣鬥神的路上,武松一遇到酒店就停下來喝酒。來到快活林後已經有了五分的醉意,遇到蔣鬥神後,卻不直接上去辦事,反而跑到蔣鬥神的酒店裡尋釁滋事,還直勾勾地盯著人家的小老婆看。在武松幾次無理耍潑後,武松終於和蔣鬥神幹了起來,大敗蔣鬥神。

  就這樣武松幫一個流氓打跑了另外一個流氓,然後原來的流氓繼續收著保護費,繼續魚肉鄉里,為了懲罰商人的不忠還提高三五分利息。謎底“恩將仇報”中的“恩”代指“施恩”,“恩將仇報”別解為“施恩將大仇報了”,重新奪回了快活林的主權。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