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陳橋兵變令人疑 (打一《西遊記》妖怪名,三字)

小貼士:陳橋兵變,是趙匡胤發動的取代後周,建立宋朝的兵變事件,此典故又稱黃袍加身。
  

謎面:陳橋兵變令人疑 (打一《西遊記》妖怪名,三字)
謎底:黃袍怪

  公元960年正月,契丹國南下攻周,後周大將趙匡胤奉命統率諸軍北上禦敵。行至陳橋驛(今河南封丘陳橋鎮)時,趙匡胤的親信在軍營中肆意議論當朝天子年弱,不能親政,就算是立了功小皇帝也不一定知道,建議將士們擁立趙匡胤為帝,然後再北征契丹。

  隨後,趙光義和趙普見時機成熟,便授意眾將士將一件事先準備好的黃袍披在了趙匡胤身上,並皆拜於階下,眾人聲呼萬歲,聲音傳出好幾里,搞得附近的居民和官府都知道趙匡胤要造反了,影響相當惡劣。趙匡胤在“被逼無奈”之下,帶著沉重的心情回師開封,控制住了都城,脅迫周恭帝禪位,改國號為“宋”。這便是“陳橋兵變”的歷史典故。

  在宋朝的官方史書中,聲稱趙匡胤沒有參與“陳橋兵變”之前的任何預謀,“黃袍加身”事件完全是將士們的個人行為,與任何單位、組織無關,更與趙匡胤本人無關,甚至連趙匡胤也是此事件中的受害人之一(背負不忠之名)。但是,宋後的歷史學家認為,“陳橋兵變”應該是一起早有預謀的軍事政變,趙匡胤有直接參與或策劃了整個事件。

  “黃袍”,喻指“黃袍加身”一事,是“陳橋兵變”中最重要的一段戲,對出場人員的演技要求極高;“怪”,指事件的詭異性、不合常理,從而“令人疑”。串連起來,謎底“黃袍怪”應別解為“黃袍加身之事有點詭異”,與謎面之意相呼應,形成對舉。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