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楊業守邊雨瀟瀟 (打一成語,五字)

小貼士:楊業少時倜儻任俠,善於騎射,喜好打獵,獵獲總比他人多。讀書不多,但忠烈武勇,甚有智謀。後漢被後周所滅,後漢河東節度使劉崇建立北漢。楊業弱冠即跟隨劉崇,為保衛指揮使,以驍勇遠近聞名。屢立戰功,遷升建雄軍節度使。宋太宗北征,素聞楊業之名。北漢投降之後,派使者召見楊業,即授右領軍衛大將軍。
  

謎面:楊業守邊雨瀟瀟 (打一成語,五字)
謎底:無敵於天下
作者:買立新

楊業,戲說中又名楊繼業,北宋名將。楊業從小灑脫有俠氣,善於騎馬射箭,戰功赫赫,逢戰必勝,宋人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叫做“無敵”。

公元986年,宋太宗派遣二十萬大軍分兵四路征伐遼國,欲收復後晉石敬瑭割讓給遼的燕雲十六州。開始宋朝大軍進軍順利,收復不了少失地。但隨著西北路軍米信部新城會戰失利及東路軍曹彬在岐溝關被遼名將耶律休哥擊敗,宋太宗急令宋軍四路大軍撤退,並命潘美、楊業統率的西路軍護送百姓內遷。監軍王倪及潘美不納楊業建議,逼其出雁門直趨朔州出戰。及戰失利,回師陳家谷口,潘美、王侁已違約先撤。楊業一部孤軍奮戰,最後負傷被俘,念及皇上待他仁厚,自愧有負皇恩,便絕食三日,壯烈犧牲,他的二子楊延玉也在此戰中陣亡​。至此,宋四路大軍皆敗,所取州縣復失。

宋元的民間藝人為了紀念楊業,就把楊家將的故事編成戲曲,搬上舞台。到了明代,民間又把他們的故事編成《楊家將演義》、《楊家將傳》,用小說評書的形式在社會民間廣泛傳播。然而根據某些歷史考證,佘太君、穆桂英等人物並非真實存在,而是民間杜撰出來的。

謎底中的“無敵”,是楊業的外號,代指楊業。“於”,此處作連詞使用。“雨瀟瀟”,通常用來形容毛毛雨;“天下”別解為“天上下雨”,與“雨瀟瀟”之意相扣。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