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鍘美之案誰負責? (打一成語)

小貼士:《鍘美案》又名《秦香蓮》,該故事被改編為戲劇和影視作品,戲劇有京劇、秦腔、豫劇、海豐白字戲、海豐西秦戲,也是潮劇經典劇目之一。
  

謎面:鍘美之案誰負責? (打一成語)
謎底:一手包辦
制謎:陳溪

  《鍘美案》又名《秦香蓮》,是《包公案》里一則很有名的故事,講述了家境貧寒的陳世美與妻子秦香蓮恩愛和諧,十年苦讀的陳世美進京趕考,中狀元後被仁宗皇帝招為駙馬。秦香蓮在家久無陳世美的音訊,便攜子上京尋夫,歷盡辛酸才找到丈夫,但陳世美既已為駙馬哪肯與其相認,反尋了個由頭將秦香蓮發配邊疆,並暗中授意押送的官差半途殺掉香蓮,所幸被展昭所救。

  包拯聽聞展昭述說此事,便立即著手為秦香蓮申冤,在找到人證物證後,欲定駙馬陳世美之罪,公主與太后皆趕至阻擋,但包拯終鐵面無私、不畏權勢,依然將陳世美送上龍頭鍘。陳世美也因此在後世成為負心漢的代名詞。

  綜上所述,“鍘美案”是包拯一手經辦的,“包”指包拯,故以謎底“一手包辦”來解答謎面的疑惑,實屬無誤,合情合理。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