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劉邦聞之大笑,劉備聞之大哭。 (打一字,完整版)

  

謎面:劉邦聞之大笑,劉備聞之大哭。 (打一字)
謎底:翠

  公元前202年,劉邦主動撕毀“鴻溝和議”,以加封土地為報酬說服韓信、彭越兩路大軍合攻楚軍。楚軍不敵被圍困垓下,項羽引八百精銳騎兵沖陣突圍,最後在烏江邊自刎而死。項羽一死,漢軍全殲八萬楚軍,楚地紛紛獻城而降,楚漢之爭就此終結。使得劉邦統一了中國,結束了秦末混戰的局面,奠定了漢王朝四百年基業。因此,當劉邦聽聞項羽戰死之後,心情肯定是很愉快的,此時不笑是會憋出內傷的。

  東漢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關羽進攻樊城,水淹于禁七軍。“水淹七軍”一戰使得關羽的威望達到鼎盛,連曹操都要考慮遷都避其鋒芒。同年十月,受了委屈的孫權命呂蒙偷襲荊州,攻占了關羽的大本營江陵。關羽急忙從樊城撤兵退至麥城,於臨沮被擒,遭殺害。劉備聽到結義兄弟關羽被殺,荊州失守,當即暈倒在地,醒後痛哭流涕,傷心不已。

  謎底“翠”字可拆解為“羽卒”,“羽”分別借指“項羽”、“關羽”二人;“卒”的字義為死亡。劉邦的大笑,是因為聽聞項羽戰死了;劉備的大哭,是因為聽說關羽遇害了。本謎思維巧妙,結構精良,面面相扣;顧此卻不失彼,一字謎底迎合兩段歷史,實不多見。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