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昔孟母,擇鄰處 (打一成語)

小貼士:《三字經》里說:“昔孟母,擇鄰處”。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孟母三遷”的“三”字的意思為“多次、屢次”解釋,而不是簡單的“三次”的意思。
  

謎面:昔孟母,擇鄰處 (打一成語)
謎底:見異思遷 / 退避三舍

  謎面出自中國傳統啟蒙讀物《三字經》。“昔孟母,擇鄰處”講敘的是戰國時期,孟子的母親為了能讓孟子有個好的學習環境,曾多次搬家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孟子還是個孩童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只得和母親二人相依為命,住在墓地旁。小孩子的模仿能力都很強,孟子和鄰家的孩子看到大人們在墳墓前跪拜、哭嚎的樣子,便學起了殯葬的遊戲,又是哭又是拜。孟母一看,心想這可不得了,晦氣不說,在當時殯葬業還沒形成產業鏈的時候,你學這玩意沒市場啊。

  孟母便把家搬到了集市旁邊,淘氣的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玩起了做生意的遊戲,“歡迎光臨”、“客官慢走”、“辦張會員卡吧”學得惟妙惟肖。孟母不禁皺眉,心想這可不行。在當時農業主導的社會,商人的地位階級很低,做生意在世俗的眼裡就是不勞而獲、下三濫的事。於是,孟母又搬了家。

  這一次,孟母把家搬到了學校附近,孟母覺得這很好,可以聽聖賢之言,行聖賢之事,還能抓點精神文明建設。果然,自從搬到學校旁,孟子變得喜歡讀書,懂禮節,知理起來。此時,孟母才鬆了口氣,說:“這才是孩子該居住的地方。”

  謎底中的“異”,原指異常,此處專指“非正道”的事,即孟子所玩的“喪葬”與“經商”的遊戲。“見異思遷”應別解為,孟母見到孟子的學習方向有所偏差,便起了搬遷之意。本謎質地純樸,既未著紅,也未塗綠,循循善誘,極具教育意義。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