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變相髮廊,來者不良。 (打二字書名)

  

  據我觀察,每個城市都會有一些不理髮的髮廊,它們一般坐落於城市的老城區,人口密集,流動性大的場所。此種髮廊有一個醒目特徵,那就是門口的玻璃上常年貼著“長期招收女美髮師”的招聘啟事。

  透過玻璃門,可以看到在光線幽暗的粉色沙發上,時常歪膩著穿著性感的女子在搔首弄姿,賣弄風情。紅妝艷裹、鶯鶯燕燕之下難免讓人覺得春意盎然,萬物復甦。這種理髮行業在傳統的理髮行業里被稱之為“變相髮廊”。

  在燈謎中有一種解法,叫做“參差法”,是利用漢字的筆畫位置變更,無須增減,相互參差即可構成新的字或詞。“變相髮廊”正是使用此法來解,“變相”可理解為“改變結構”。“髮廊”二字的結構參差變化後,可成為“廢郎”。

  “來者不良”則需要用到“增損法”,顧名思義是要將已有的文字結構進行添加和減損。“廢郎”來了“者”之後,再去掉“良”,最後即剩下“廢都”二字。

  因此,本條謎語的謎底為“廢都”。

  《廢都》是賈平凹所著的長篇小說,其中有大量活色生香的文字描寫,在國內遭禁長達16年之久,堪稱現代版的《金瓶梅》。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