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葉公驚倒,心跳停止 (打一成語,完整版)

小貼士:“葉公好龍”典故出自漢朝,當時漢朝盛行儒家思想,但葉公卻是道家思想,於是葉公政敵的後人就編了這么一段故事來貶低葉公。
  

謎面:葉公驚倒,心跳停止 (打一成語)
謎底:來龍去脈

  葉公,是春秋時期楚國的貴族,名子高。葉公本人很喜歡龍這一神秘的物種,在自家的屋檐牆壁上都畫上龍,連衣服、酒杯也不放過。天上的龍知道有人這么喜歡自己,開心得不得了,就打算下凡給冬粉露露臉,弄個冬粉見面會什麼的。

  當葉公看到一條龍從窗戶外探頭進來跟他打招呼時,頓時嚇得魂不附體,臉色鐵青,急忙轉身就跑。後來,人們便用“葉公好龍”這一成語典故來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非真的愛好。

  “葉公好龍”典故出自漢朝,當時漢朝盛行儒家思想,但葉公卻是道家思想,於是葉公政敵的後人就編了這么一段故事來貶低葉公。實際上葉公是戰績輝煌、樂善好施的一位歷史人物。

  謎底中的“來龍”釋義為“天上的真龍來了”,是導致“葉公驚倒”的主要原因;“去脈”別解為“脈搏沒有了”,與“心跳停止”之意相符。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