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籬落疏疏一徑深 (打一字)

小貼士:《宿新市徐公店二首》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組詩作品,主要描寫鄉村田園風光。第一首詩寫酒樓、柳條上的春光,清明節的村歌社舞,先觀察鄉土風俗,暗示了作者的客居他鄉;第二首寫籬落、菜花、兒童、黃蝶,運用細節描寫,表明詩人對田園情懷的敏感度。
  

謎面:籬落疏疏一徑深 (打一字)
謎底:非
制謎:陳良慶

  謎面摘自宋代詩人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二首》中的第二首,全詩原文為:“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全詩由靜到動,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鄉村景象。

  當遇到描寫景象的謎面,且沒有文義扣合的成分時,就無須考慮謎底文字的含義,而是通過想像力,將謎底“象形”化。

  “象形”是六書之一,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套用到燈謎中,“象形”就演化成一門面底扣合的手法,稱為“象形法”。“象形法”是根據漢字的整體或部分的形狀來想像成某個物體,從而達到扣合謎面的目的。

  如“蜻蜓點水(打一字)”,謎底為“汗”,“乾”字即象形為“蜻蜓”。

  “籬落疏疏一徑深”,描寫的是“籬落”和“徑”兩種景物,“籬落”即籬笆,“徑”即小路。籬笆和小路是鄉村特有的景象。可以想像出這樣一個畫面,在一條筆直通幽的小路上,兩旁錯落著稀疏的籬笆。若以“象形法”來扣合本謎,筆直通幽的小路就可以形象化地轉換為“||”,在小路的兩旁栽種上籬笆,就可形成一個“非”字的形狀。

  本謎題材生動,光影交錯,雅致斑斑,不禁令人浮想聯翩。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