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何人手誅陸虞候 (打五字歌曲名,完整版)

小貼士:陸謙,《水滸傳》中一個反面人物,是林沖的多年好友,因擔任虞候一職,所以也被稱作陸虞候。
  

謎面:何人手誅陸虞候 (打一歌曲名,五字)
謎底:衝動的懲罰
制謎:林松齡

  謎面典出《水滸傳》,陸虞候是反派人物陸謙的別稱。每次提到陸謙這個人我都忍不住要呸一下!呸!

  陸謙和林沖原是多年的好友,陸謙為了討好上司高俅,三番五次地坑害林沖。第一次,陸謙不顧朋友交情,設計把林沖約出來喝酒,暗地裡卻把林沖的娘子請到自己家中,好讓守株待兔的高衙內伺機輕薄。陸謙的詭計被林沖識破之後,嚇得不敢回家,躲到了太尉府內。

  陸謙一計不成,又生一計,誓要為高衙內成功拉一次皮條。陸謙差人低價賣了把好刀給林沖,高俅便假裝對刀很感興趣,傳令林沖將刀拿來府里鑑賞一下。領路的人欺負林沖不識路,把林沖帶入白虎堂。白虎堂是軍機重地,林沖當時的品級低,是沒資格進的,更別說帶刀進去了。等林沖驚覺時,已經來不及了,高俅突然間就蹦了出來,指控林衝要行刺他。結果,林沖被刺配滄州。

  按說有點底線的人把朋友整到這個地步也該收手了,但陸謙這人跟“仁義”二字簡直就是不共戴天。在林沖被刺配到滄州之後,陸謙還是不甘心,非得燒死林沖。做壞人壞到這個程度,也算是壞人界裡的標桿了。好在林沖命大,火燒草料場時林沖不在場,逃過一劫。

  誰料,冤家路窄,陸謙在放完火後到山神廟避風時竟與林沖相遇。辱妻之恨,刺配之仇頓時湧上心頭,新仇加上舊恨,林沖一把扒開陸謙的上衣,照著心口一刀就結果了陸謙。

  謎底中的“沖”借指“林沖”,給謎面中“何人”的疑問作出了解答;“動”作動詞使用,與“手誅”的行為相呼應;“懲罰”,從天理昭昭的角度直接詮釋了陸謙自己活該作死,罪有應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