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滿臉殺氣 (打一古代官職)

小貼士: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的意思是主宰,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
  

謎面:滿臉殺氣 (打一古代官職)
謎底:宰相

  乍看謎面,一股兇惡的氣勢和陰森的寒氣撲面而來,使人後背不免一涼。殺氣是人類或動物之間在攻擊對方時所發出來的一種信號,一般來說如果沒有殺父之仇,奪妻之恨,悲憤達不到一定的高度是很難將殺氣釋放出來的。殺氣有氣無形、有戾無質,很難通過五官來捕捉,這種信號就需要“第六感”來察覺。

  比如說那些久經沙場的老兵往往就能感覺到對面是否埋有伏兵,或是那些一輩子都生活在森林裡的獵人常常就能提前感知到危險,這些穿越在生死邊界的人,時間一長就會掌握這種超強的意識和感觀能力。

  宰相,是丞相的別稱(宰相不一定是丞相),丞相最早起源於戰國時期,是皇帝下面的最高行政官,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官員。自從戰國時期設立丞相之職,一直到明太祖廢除丞相制度,時間跨度長達一千六百年之久。

  “宰相”,原作輔佐主宰之意,此處將“宰”別解作“宰殺”,直指“殺氣”,“相”作“相貌”之意,連貫起來可讀成“宰殺的面相”,與“滿臉殺氣”正面扣合,思路通透,不黏不滯。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