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吾不如子房 (打一常言俗語,六字)

小貼士:西漢時期,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
  

謎面:吾不如子房 (打一常言俗語,六字)
謎底:自我感覺良好

  謎面節選自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漢高祖劉邦在洛陽南宮宴請群臣時說過這樣一句話:“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意思是說自己在戰略決策、軍隊指揮部署上不如子房。成語“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即出於此處。

  “子房”,是“漢初三傑”張良的字。謎面表達了劉邦自己對張良能力的一種肯定,認為自己在掌控全局方面不及張良,打心底里敬佩張良的業務能力,從而衍生出一種感覺,一種張良很優秀的感覺。

  謎面中的“吾”,是“我”的自稱,與謎底的中“自我”相扣,代指劉邦。“感覺良好”則從側面引申出“不如子房”之意。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