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打一食物,三字)

小貼士:《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謎面: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打一食物)
謎底:熟花生

  謎面出自北魏民歌《木蘭詩》,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

  謎面背景敘說的是花木蘭不遠萬里奔赴戰場代父從軍,開始了漫長的從軍生涯。勝利之後歸來朝見天子,天子論功行賞,給木蘭記了很大的功勳,得到了很多的賞賜。天子問木蘭有什麼要求,木蘭說不願作官,只求一匹快馬能回家團聚。木蘭到家之後,進了十二年未曾入過的閨閣,脫去了打仗時所穿的戰袍,穿上從前的女裝,對著鏡子整理自己的頭髮,在面額上貼花塗黃(當時婦女流行的妝飾),恢復了女兒之身。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古代兵制十人為一火,火伴即同火之士兵。木蘭理好妝之後出門看火伴,火伴們看到驍勇善戰的木蘭變成了儘是女兒態的姑娘,無不感到驚訝。

  謎底中的“熟”,指熟悉;“花”,借指花木蘭;“生”則作陌生之意。故整個謎底“熟花生”,別解為“熟悉的花木蘭變得陌生了”。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