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身在曹營心在漢,佳人美酒難挽留。 (打宋詩七言一句)

小貼士:身在曹營心在漢,出自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典故中曹營指三國時期的曹操陣營,曹氏政權;漢指劉備政權或者歷史當時沒落的東漢王朝。比喻人身子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不在自己的志向之地,有身不由己之感。
  

謎面:身在曹營心在漢,佳人美酒難挽留。 (打宋詩七言一句)
謎底:春色滿園關不住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一個成語典故,出自長篇歷史小說《三國演義》。講述了建安五年,曹操發兵東征劉備,劉備不敵,兵敗後逃奔前主袁紹,劉備的家室皆被曹操所擒,關羽也被圍困在屯土山上。關羽為保家嫂萬全不得以與曹操約法三章後降曹。關羽投降之後,曹操對關羽禮遇有加,還拜其為偏將軍,但始終無法改變關羽的擇主之心。

  “佳人美酒”,自然是指美貌的女子和香醇的好酒,曹操明知關羽並非誠意歸降,知他心裡對劉備還念念不忘,仍不惜將美女好酒往關羽家裡搬,就盼望著關羽能感念他的厚愛之情而留下為他效忠。可是關羽面對權勢、美女好酒的誘惑依然不為所動,美女原封不動,美酒一口不嘗,持節不變,只待一有劉備的訊息便棄曹操而去。

  “春色滿園關不住”,出自《遊園不值》,是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原意指滿園熱鬧的春色,此處的“春”、“色”、“關”另當別解。

  “春”,是酒的美稱,如今許多酒名依舊帶有“春”字,如劍南春,“買春”原指的就是買酒。“色”,不作景色之意,作美色之態。“關”,特指關羽關雲長。至此,謎底“春色滿園關不住”別解為“有美女有好酒的園子關羽都不住”,此謎別出心裁,字字珠璣。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