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阿英日記 (打一古代著作,三字)

小貼士:《三國志》是由西晉史學家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的斷代史,是三國分立時期結束後文化重新整合的產物。三國志最早以《魏書》、《蜀書》、《吳書》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鹹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
  

謎面:阿英日記 (打一古代著作)
謎底:三國志

  初看謎面,就像是日記本封面上的題字,最先令人想到的就是一個名叫“阿英”姑娘的日記本,很難會聯想到與著作有關,更別說久遠的古代著作了。然而,細看之下依然會找到端倪和突破口。

  既然順讀謎面無法直接參透,那就要換個思路,頓讀謎面,逐字頓讀,謎面頓讀成“阿、英、日、記”。這四字跟古代著作有關的就那數“記”字了,“記”是指記載事物的書冊或文字,與“志”的字義是相通的。

  剩下“阿、英、日”,深入分析你會發現它們之間有個共同點,分別添上一個字就都能作為一個國家名,“阿”可作阿曼,“英”可作英國,“日”可作日本。因此可以將“阿、英、日”會意為三個國家名的簡稱,代指“三國”。

  此謎立意深遠,頓讀、會意之法夾帶其中,層層抽絲,方能柳暗花明。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