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曹操抹書賺韓遂 (打一成語)

小貼士:“渭南之戰”是漢獻帝建安十六年(211年),丞相曹操擊破馬超、韓遂等關中聯軍的作戰。當時曹操在南方戰線失利,所以決定向涼州拓展。馬超、韓遂等受訊息影響,起兵抵抗,在關中潼關、渭南與曹軍發生大戰,最後曹操用計取勝,壓制關中。
  

謎面:曹操抹書賺韓遂 (打一成語)
謎底:字裡行間

  謎面源於“渭南之戰”。東漢建安十六年,曹操在南方戰線失利後率軍西征,與韓(遂)馬(超)為首的十數部聯軍在潼關對峙。

  相持數月,韓馬聯軍後勤補給日漸疲憊,急於結束對峙狀態。韓遂便請求與曹操相見談判,賈詡隨即獻計曹操離間聯軍。曹操和韓遂本來就是舊相識,二人在陣前相見,曹操卻不談軍事,只是跟韓遂敘說京中往事,講到高興之餘不禁拍手大笑。

  會面結束後,馬超等人問韓遂:“曹操說了什麼?”韓遂說沒有什麼,馬超等人不信,均起了疑心。不久,曹操給韓遂寫了一封信,信中很多地方有塗抹過的痕跡,馬超見後以為是韓遂所抹,更加懷疑韓遂。自此聯軍心生嫌隙、人心不穩,曹軍趁勢進攻,韓遂、馬超敗走涼州。

  謎面的中“賺”字義為誑騙、賺殺,此處意為曹操設計圈套引韓遂上當,使其在聯軍中受到質疑,以達到“賺”的目的。

  “字裡行間”即別解“在信中的文字行使離間計”,與謎面中曹操抹書的用意相吻合。此謎立意新穎,應典而生,卻不拘於形式,活動灑脫,栩栩如生。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