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齊天大聖到此一游 (打四字禮貌用語)

小貼士:孫悟空在第342歲時,被招安上天宮,被騙封為弼馬溫,15日後知道原來這官是在養馬,大怒,打出南天門。回花果山時,兩個獨角鬼王前來投奔,建議孫悟空自封“齊天大聖”,自此孫悟空就有了這一個美譽。
  

謎面:齊天大聖到此一游 (打四字禮貌用語)
謎底:有空來玩

  謎面出自《西遊記》第七回,孫悟空大鬧天宮,眾神將束手無策,玉帝便傳旨請如來佛祖前來解天宮之急。如來到後,哄得悟空跟他打賭是否能逃出他的手掌。悟空在如來手心縱身向前一躍飛離出去,看到五根紅柱子,以為是天邊的柱子,心中自覺已贏了如來,得意不已,便在其中一根柱子上留下“齊天大聖到此一游”八個大字,作為贏的證據。

  悟空之所以會在柱子上留字,完全是出於小孩貪玩好勝的心性。剛才他還在凌霄寶殿上掄棍砸人,腦漿迸飛,轉眼間卻像是在瀏覽什麼名勝古蹟一樣,還順手題起了字,似乎已經忘了打賭的最初目的,仿佛“大鬧天宮”也只是他玩性興起的一出鬧劇而已。因此,謎面“齊天大聖到此一游”的題字直接點出了悟空貪“玩”的心性,對謎底起到暗示作用。

  謎底中的“空”,代借孫悟空,即謎面中的“齊天大聖”。本謎由一個“玩”字來貫穿全意,上下對仗工整,實屬謎中上品。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