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寶玉祭靈,鳳姐吃醋,鴛鴦殉主。 (打七字民間俗語)

小貼士:《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小說,文中引用的“病神瑛淚灑相思地”、“酸鳳姐大鬧寧國府”、“鴛鴦女殉主登太虛”均為小說中的回目名。
  

謎面:寶玉祭靈,鳳姐吃醋,鴛鴦殉主。 (打七字民間俗語)
謎底:一哭二鬧三上吊

  謎面簡述了三段故事,均出自清代小說《紅樓夢》,第一段是“病神瑛淚灑相思地”,第二段為“酸鳳姐大鬧寧國府”,第三段即“鴛鴦女殉主登太虛”。

  第一段,寶玉祭靈:賈寶玉與薛寶釵結婚當天,林黛玉淚盡而逝。婚後,賈寶玉前往瀟湘館哭靈,悼念林黛玉。

  第二段,鳳姐吃醋:鳳姐性格自由開放、揮灑任意,在賈府內外都有結交異性,但對自己的丈夫賈鏈卻格外防查。不料,賈鏈還是在外面養了別的女人,待鳳姐查實始作俑者是賈蓉後大鬧寧國府。

  第三段,鴛鴦殉主:鴛鴦是賈母跟前的紅人,在賈母去世之後,無所依靠,自知難逃賈赫的淫威,不願受權勢玩弄之辱,便在賈母房中上吊自盡。

  謎面第一句寫出了多情公子賈寶玉的“哭”;第二句道出了酸鳳姐的“鬧”;第三句描述了金鴛鴦殉主“上吊”;綜合起來與順序相結合,便是“一哭二鬧三上吊”。本謎脈絡清晰,環環相扣,足見制謎者之才。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