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兩次名列孫山外,愁眉不展少笑顏。 (打一成語)

小貼士:在古代,讀書人對科舉考試非常看重,十年寒窗為了就是一舉中第。而如今,那些曾經金榜題名的狀元、榜眼之名已經鮮為人知了,但在落榜生里卻有不少人依舊是家喻戶曉。
  

謎面:兩次名列孫山外,愁眉不展少笑顏。 (打一成語)
謎底:落落寡歡
制謎:喬北海

  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孫山的才子。他為人幽默風趣,能言善辯,很善於玩笑,因此得了一個“滑稽才子”的綽號。有一次,他受同鄉之託帶他的兒子一同參加科舉考試。放榜的時候,孫山以榜單最後一名金榜題名,而同鄉的兒子卻落了榜。

  後來,孫山自己先回到家裡。同鄉便前來問他的兒子是否中榜,孫山不好意思直接說明,又不便隱瞞,便說:“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解名,原意為考中功名的,此處指中舉的名單。意思是說舉人榜上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令郎的排名在我孫山的後面。

  “孫山”,是榜單上最後一名,“孫山外”自然是指不上榜。謎面“兩次名列孫山外”所言的就是落榜兩次,簡稱“落落”。“愁眉不展少笑顏”中的“愁眉”原指古代婦女的眉式名,是一種細而曲折的眉妝,後引申為發愁時皺著的眉頭,此處已在暗示謎底的情緒;“少笑顏”更是直接點出了“寡歡”之意。

  在古代,讀書人對科舉考試非常看重,十年寒窗為了就是一舉中第,名垂青史。而如今,那些曾經金榜題名的狀元、榜眼之名已經鮮為人知了,但在落榜生里卻有不少人依舊是家喻戶曉。如《聊齋志異》的作者蒲松齡。蒲松齡19歲時考中秀才,成績名列前茅,鄉試卻屢試不中,鬱郁不得志。同樣不幸的還有詩聖杜甫、大才子徐渭。他們雖然都落榜,但在其他領域卻另有一番作為。可見,落榜的只是一次考試,而不是他們的人生。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