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 (打一字)

小貼士:乾道九年(1173)十月,陸游攝知嘉州,看了宋與金交界的要塞地圖——大散關圖後作下此詩。嘉州是唐代著名邊塞詩人岑參當過刺史的地方。
  

謎面: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 (打一字)
謎底:斌
制謎:葉國泉

  謎面節選自宋代愛國詩人陸游《觀大散關圖有感》,詩人借觀看大散關作戰地圖,寄託自己的情思。詩中既有戰亂的破敗景象,又有抗敵勝利、國土恢復的繁榮景象,前者是現實,後者是想像,在現實和想像之間,是詩人的愛國熱忱。

  宋太祖趙匡胤因是武將出身,又是從馬上得的天下,深知武將掌權對國家的長治久安存在威脅,認為一百個文官貪污都不如一個武將造反的危害大,為避免國家再回到五代十國武人執政的混亂局面,遂實施“以文制武”的策略,並承諾“與士大夫共治天下”,收買文人士子之心。“杯酒釋兵權”之後更是大肆提高了文人地位,重要的職位皆由文人擔任,使得終南北宋兩朝,文風大漲,武威低下,武人常遭文人冷眼。

  “擊狂胡”是一個戰士的本分,“草軍書”是一個從戎文士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當時重文輕武的風氣下,詩人卻沒有把文武對立起來,而是將“文”和“武”集合在一起,同時描述一人,故本條謎底為“斌”字。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