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題目和答案 > 謎語詳解

殺之儆猴效未奏 (打一菜餚名,三字)

小貼士:殺雞儆猴為常用成語,本意是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某個個體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謎面:殺之儆猴效未奏 (打一菜餚名,三字)
謎底:白斬雞/白切雞

  在古老神秘的東方大地上,留傳著一門古老的民間藝術——耍猴,耍猴的操縱者被稱之為“耍猴人”。耍猴人之所以能把叛逆刁鑽的猴子制服得招之則來,呼之則去,是因為耍猴人掌握著一門獨特的“秘術”。

  對於這門秘術,我是有了解的。相傳,有一個耍猴人買了一隻被訓練過的猴子帶去表演,猴子很會跳舞也會翻跟斗,但就是不聽耍猴人的指揮。無論耍猴人怎么使勁敲鑼打鼓,猴子只做沒聽見,在一旁抓耳撓腮。

  耍猴人想了個法子,抓來一隻公雞,對著公雞又敲鑼,又打鼓。公雞沒學過表演,哪見過這場面啊,光聽到鑼鼓聲早就嚇呆了,蹲在地上動也不敢動。就在公雞和猴子一臉茫然的時候,耍猴人拿起一把刀,一刀就把公雞宰了。這一下可把猴子嚇壞了,聽見鑼鼓聲便忙著跳舞翻跟斗,一點都不含糊,就怕步了公雞的後塵。

  於是,雞就成了馴服猴子的犧牲品。這便是成語“殺雞儆猴”的由來。

  因此,謎面中的“之”代指“雞”;在本謎中殺雞的目的就是要嚇唬猴子,如果殺雞儆猴未奏效的話,那么“雞”就是白殺了,謎底“白斬雞/白切雞”正是取其意。


相關謎語題目和答案